星級菜單設計

【配圖與色彩】

為了加強菜單的推薦功能,許多經營者都會把特色餐點的圖片印在菜單上。但是在使用照片或圖片時一定要注意照片或圖片的拍攝和印刷品質,否則達不到其預期效果。一般來說比較建議請專業攝影師(商業攝影)來完成食品拍攝,這些圖片拍攝起來必須是顏色鮮亮的看著很美味的;當然,菜單上一張張美圖有時並不是剛煮好就能立刻上桌拍攝,如何讓炒羊肉看起來保持熱氣騰騰、生蠔新鮮飽滿、蔬菜鮮脆清新……,那些不外傳的拍攝小訣竅,將會由專業攝影師提前和業主溝通確認。

售價300?30? 圖片的好壞甚至可以決定這項菜品的價格。

不過,聘用專業攝影師一定會為經營者增添一筆不小的開銷,建議業者可以在籌備前期先上網,找到自己喜歡的拍攝模式(有.無背景)、風格,再來與搭配的攝影師做討論。

如果實在不想找專業攝影師,也可以委由設計師做後製處理,那麼建議拍攝的基本環境要光線充足、器皿盡量完整、一次一道菜(或套餐)、素色(或空白)背景為佳。

 

事實上,在菜單上放圖片是雙面刃,一方面可以讓顧客知道餐點長什麼樣子,另一方面如果餐點和圖片不符,可能會導致反效果。另外,菜單上有圖片的餐廳通常是平價或是速食餐廳,放了圖片或許會降低餐廳的高級感。菜單工程師拉普說:「圖片的問題出在大腦看到圖片後會先產生一點對食物的味道,所以當餐點上桌時可能不會像想像中那麼好吃,通常餐點上來也不會像圖片上看起來那麼棒。」菜單設計心理學專家艾倫提到:「如果你擺了太多照片,有可能會讓人覺得食物廉價。菜單上擺了越多食物的圖片,越會讓顧客感到餐點品質低落。」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高級餐廳不放餐點圖片的原因,為的就是保有顧客對餐點水準高的感覺。根據專家的看法,菜單上的菜品太多也會影響顧客的決定。他們說,超過七種菜品就有可能讓顧客選不過來。為瞭解決這個問題,他們讓餐館把菜單分成區塊,每一部分包含五到七種菜。
"超過七種就太多了。五種是最優配置。三種就具有魔力,"拉普說。這一說法也有研究支持。數年前,伯恩茅斯大學(Bournemouth University)的一項研究發現,在快餐店,顧客希望每種類別包含六種菜。

 

 

除了菜品的照片,還可以用甚麼方式增強菜單的美食藝術性和吸引力呢?

答案就是:插圖。

使用圖案時,一定要注意其色彩必須與餐廳的整體環境相協調。菜單 中常見的插圖主要有:美食的圖案、中國名勝古跡、餐廳外貌、本店名菜、重要人物在餐廳就餐的圖片。除此之外,幾何圖案、抽象圖案等也經常作為插圖使用,但這些圖案要與經營特色相對應。

色彩的運用也很重要。一般來說,綠色給人以新鮮、清新之感;橙色會給人一種有趣、明亮並且美味的感覺,橙色也最容易與健康食品聯繫起來;黃色能使人感到快樂,同時也最能激發食慾。而紅色,則能迅速引起人們注意。你可以利用紅色來引導顧客選擇你真正想讓他們訂購的菜品。不過,一張菜單上的顏色最多不超過四種,否則會給人雜亂之感。且配色不要衝突,更不要追求什麼撞色潮流。

 

賞心悅目的色彩能使菜單顯得有吸引力,更好地介紹重點菜肴,同時也能反映出一家餐廳的風格和情調。色彩能夠對人的心理產生不同的反映,能體現出不同的暗示特徵,因此選擇色彩一定要注意餐廳的性質和顧客的類型。